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日期:2019年11月18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开幕式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清华


     

    研究生院院长喻嵘


     

    颁发优秀论文证书


     

    卢芳国教授专题讲座


     

    唐涛教授专题讲座


     

    中医经典知识竞赛


     

    自信中医辩论赛


     

    优秀论文汇报


     

    名家对话


     

    实践技能大赛


     

    小百家讲坛


     

    11月15日下午14:00,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我校含浦校区第三教学楼一楼学术报告厅盛大开幕。大学副校长彭清华、研究生院院长喻嵘、副院长何文智、导师代表卢芳国、省内兄弟院校研究生会代表、研究生院全体老师以及2019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50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何文智主持。

    校研究生会姚敬心发言,希望广大中医药学子在科研中衍生新的思路,在临床中开拓新视野,扛起肩上的责任,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研究生院院长喻嵘宣读优秀论文获奖文件,全体与会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

    副校长彭清华指出,本次论坛既是对研究生们中医基础知识与中医技能的一次集中检验,更是一场中医学术思维交流火花的碰撞,并鼓励我校广大研究生学子要依托中医药资源,注重积累和发掘传统中医瑰宝,注重自身创新意识与能力的提高,聚焦主业,突出特色,强化优势,坚定走中医药创新发展之路,为中医药现代化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下午15:00,我校医学院病原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卢芳国教授作题为“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的科研体会与思考”讲座。卢芳国教授以自身经历为蓝本,向广大科研学子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锤炼扎实中医药学的基本功,为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奠定理论基础;第二,要聚焦重大疾病和疑难病开展研究,突出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优势以及中西医协同攻关的亮点;第三,要注重中医药治未病与慢性病的研究,彰显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优势。卢芳国教授同时提出,要注重体外研究与体内研究、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药效研究与机理研究的有机结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唐涛教授作“中西结合研究生面临的科研”专题讲座。其从独特的视角出发,深入浅出地就中医科研的发展阶段、中医科研的争论及中医研究生的基本素质、中医科研的基本知识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中医的继承、发展并行不悖,各种思路方法不存在对错,关键在是否回答中医的关键科学问题。唐涛教授亲切寄语广大中医药学子:要不断锤炼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百折不挠的可贵科研品质,在中医药独特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寻找科研问题,建立严谨科研思路,扬帆中医药的学术生涯。

    16日上午8:00,中医经典知识竞赛率先进行。12名入围决赛的选手随机组成四队,在必答题、抢答题、病案题三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选手们答题沉着冷静、思路清晰,比赛过程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学子扎实的基础功底和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经过重重比拼,傅姣慧、施敏、张舒燕3名同学组成的队伍荣获冠军。随后,自信中医辩论赛开展,4组选手两两对垒,通过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多个环节,就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最终,由刘纯、张博超、朱锡燕组成的“爱中医信中医”队拔得头筹。

    下午14:00,优秀论文汇报如期开展。余黄合等5名优秀论文作者以演讲的方式将自己的论文成果及研究经验与在场同学分享,他们见解独特、条例清晰、论述合理,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此次优秀论文汇报不仅加强了在场同学的学术交流能力,亦提高了大家撰写科研报告、表达学术成果以及在学术交流中敢于质疑、善于发现的能力。汇报结束后,名家对话随即开始。我校副校长葛金文、第一附属医院陈其华教授、范金茹教授,紧扣“中医药创新发展之路”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就新时代国家对于中医药的政策与文化产业进行详细解读并就“中医药思维弱化现状”、“如何才能更好发展中医药”两个议题与在座中医学子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给予了深刻思考和启发。

    17日上午8:00,实践技能大赛开始。12位参赛选手通过前期的勤学苦练和精心准备,将基础知识与临床操作有机整合,从容不迫、稳扎稳打地完成了画经定穴、中医操作、病案分析三个环节,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学子严谨务实的学习态度。最终,刘天洋同学凭借扎实的功底和熟练的操作夺得第一名。

    下午14:00,小百家讲坛决赛开始。邓斯琪等10位决赛选手紧扣自信中医的活动主题进行展演,内容涵盖中医四诊、中医特色诊疗方式、中医现代化等多个方面,层出不穷的创新思想碰撞出火花,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医思维盛宴。陈偶英、徐无忌、李金香3位评委一一就选手的演讲给予专业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最终,石天爱和贺美宇同学以优异的表现荣获一等奖。小百家讲坛决赛结束后,研究生院副院长何文智、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尹雨晴分别上台作本次学术论坛总结,向所有支持本次论坛的领导、老师、同学表达衷心的感谢,并宣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围绕“中医药创新发展之路”主题,陆续开展了专题讲座、中医经典知识竞赛、自信中医辩论赛、优秀论文汇报、名家对话、小百家讲坛、实践技能大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

    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通过学术活动,鼓励我校广大研究生学子依托中医药资源,注重自身创新意识与能力的提高,更好地拓展中医发展的大视野、大方向、大学科思维观念,为中医学子进一步服务社会生活、贡献学术力量,搭建一个有效平台为中医药现代化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本届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483篇,经论文查重、初筛,符合要求369篇,再经专家初审评分、复审投票,从论文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学术水平、特点特色、论文写作与格式等六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最终入选论文集246篇,并评选出优秀论文95篇,其中一等奖19篇,二等奖31篇,三等奖4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