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首届研究生干部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班顺利召开

    日期:2019年10月25日        来源:         作者:戴玉微 吴肖男 朱锡燕 展立芬        关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干部马克思主义素养,结合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40周纪念活动,1019日上午8:30我校首届研究生干部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班于含浦校区接待中心六楼教室顺利召开,研究生院院长喻嵘、副院长何文智,研究生院学生科全体老师,第三十三届研究生会全体干部及干事共计140余人参与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研究生院学生科科长臧家栋主持。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及校歌奏唱中正式拉开序幕。仪式伊始,副院长何文智致辞对筹备此次培训班的领导、老师及同学表示感谢,对培训班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随后,第三十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姚敬心就本届研究生会在党性修养、创新科研、学生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总结发言。  

    研究生院院长喻嵘作重要讲话其对研究生院的发展过程做了历史性回顾,并结合自身实际,就研究生培养及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向全体研究生干部提出了要“严于律己、脚踏实地、在学习中保持积极奋进的势头”的殷切希望。同时,她就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第一,要在学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时刻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准衡量自己,努力成长为政治坚定、素质全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第二,要在各项活动中发挥组织领导作用。要争当先锋模范,积极示范引领,根据学校党团组织的工作计划和研究生院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的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并进行落实与监督;第三,要在日常管理中起桥梁纽带作用。既要对于学生中发生的问题及学生的建议要及时准确反馈,便于学校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又要宣传、解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会议精神,确保在学生中的贯彻落实;第四,要在思想教育中发挥助手作用。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同学们的思想政治工作。  

    开班仪式结束后,校团委闫英洁老师作题为“学生干部礼仪修养”讲座。其从礼仪的定义、中国礼仪的变迁等多个方面进行介绍,并通过各类生动例子的串联,对仪容礼仪、体态礼仪、语言礼仪、公共场合礼仪等多个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  

    办公室秘书科刘莉老师进行“公文写作学习”专题讲座。其以公文写作基础知识为切入点分别从定义概念撰写规则、写作方式等多角度入手,生动讲解了行政公文、通用性事务、新闻写作多种类型。并对撰写要点、注意事项、常见错误等进行重点阐述。  

    下午2:30,全体研究生干部篮球场风雨棚开展素质拓展活动,齐心协力完成了珠行千里”、“抓住机遇”、“动力圈”等五个项目,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此举不仅调动了全体成员的积极性,促进成员相互了解培养团队合作和创新意识,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1020日上午830,校(院)党委委员、大学宣传(统战)部部长焦珞珈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开展专题讲座。焦部长指出,优秀的学生干部的应达到“政治可靠,本领过硬,作风扎实”的基本要求,需要具备以下三点素质:第一,要具备思想政治素质。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第二,要提高自我综合素质。努力提高自身人文修养,培养风度气质,不断增强身体素质,锻炼心理素质。第三,要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不断培养与提高自我语言表达能力、文字综合能力,组织管理及协调能力。随后,焦部长就如何进行研究生干部素质培养展开详细阐述,她提出,学生干部是学风、校风的领跑者,“三自我”的实践者,是所在组织的引路者,要是全面发展的学生代表,并向全体研究生干部提出“用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共同开展工作新篇章”的美好希冀。  

    下午320,湖南工商大学研究生会赴我校进行交流学习,双方首先就研究生会的组织机构及职能部门、研究生会校、院两级体制展开交流对话。随后,双方研究生开展篮球队友谊赛。此举进一步促进了双方研究生会之间的交流,加强双方的联系与合作,为双方在工作方法、活动形式、职能定位等方面开展研究生会工作提供学习借鉴。  

      此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的开展,旨在以此为契机,增强全体研究生干部的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提高其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推动我校研究生工作添砖加瓦,为谱写共青团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