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推进创新模式改革 全面提高过程质量——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2年学术会议在株洲召开

    日期:2017年06月07日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        关注:

    2012年12月7日—8日,由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湖南工业大学承办的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湘江河边、神农湖畔、美丽之城株洲市隆重召开。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郭新立、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湖南省学位办主任徐伟以及来自全省2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代表出席了此次大会。我校副校长何清湖、研究生处处长彭清华率研究生处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改革、发展与创新”为主题,围绕“如何实践改革创新问题”展开。郭新立司长结合十八大会议精神就“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作了专题报告,会议由申纪云副厅长主持,徐伟主任就2012年全省学位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3年主要工作进行部署。

    郭新立强调:一是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努力联系工作实际,把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作为指导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的纲领性文件,着力创新型人才培养,重视在人才竞争中教育现代化和高层次人才建设两个高端引领。落实研究生高质过程培养,推动我国迈入人才强国、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

    二是重视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改革,首先强调内涵式发展要求,把发展质量作为人才培养最核心、最根本的任务,立德、树人,不断加强研究生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其次以“一条主线、两个着力点、四个转变、一个体系”为改革思路。坚持主动满足需求、全面提高研究生质量的改革主线,着力于分类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实现从规模发展到质量发展,从学术型为主到学术与专业协调发展,从知识学习到学习与实际能力培养结合,从校园内到走出校园的职业发展规划相结合的四个转变,建成特色多样、需求导向、能力为重、学生为本、导师为要、开放合作、高端引领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立足长远、抓好来年。坚守脚踏实地、提高研究生质量的工作态度,围绕提高质量的工作重点,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建立适应需求的研究生教育自主调节机制,改革培养模式,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质量监督保障体系,搭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依法治教、加大重大问题的研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郭司长的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热烈掌声。申厅长表示:郭司长的报告内容丰富,非常精彩,对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研究生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长、中南大学李桂源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获奖论文的决定,并对10篇研究生教育论坛的获奖论文进行了颁奖。湘潭大学周益春教授作为获奖代表,结合自身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经验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最后,各高校进行交流和研讨,包括我校在内的6所高校的代表发言。我校副校长何清湖就如何做好中医药师承与创新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