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中西医结合临床-曹建雄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导师类别:博士生导师

      科:中西医结合临床

      介:曹建雄,男,1963年11月出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局肿瘤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中国传统医学促进会肿瘤分会常委,湖南省中医药学会经典与临床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湖南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疼痛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湖南省科委评审专家组成员。

    研究方向恶性肿瘤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

    工作领域:从事肿瘤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7年,对肺癌、乳腺癌、食道癌、胃癌、肠癌、肝癌、鼻咽癌、淋巴瘤、卵巢癌、宫颈癌等恶性肿瘤的西医辨病中医辨证综合治疗效果良好,尤其是对恶性肿瘤术后预防复发和老年性恶性肿瘤以及恶性肿瘤骨转移瘤治疗有独特心得,患者遍及十九个省份,社会影响日渐扩大。

    学术观点:衷中参西,早中期患者以西医治疗为主,发挥中医扶正、增效、减毒作用;对晚期、老年及体弱患者以中医治疗为主,稳定、控制病情,解除患者临床不适,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寿命,彰显中医特色和优势。坚持西医辨病、中医辨证综合施治,力倡扶正祛邪,重视脾肾在扶正抗癌的核心作用;坚持整体观念,注重整体和局部,宏观和微观的结合;坚持先治病的人,后治人的病;坚持重剂、大剂、专方治肿瘤,但不离经典经方指导;坚持方证对应,但结合现代中药药理施治。

    科研情况:在临床上自主研发了壮骨镇痛胶囊及消肿止痛外敷散、消肿抗瘤外敷散、消肿利水外敷散、肺癌外敷散、肝癌外敷散、胃癌外敷散及卵巢癌外敷散等一系列外敷药,并由本院制成院内制剂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先后主编或副主编专著五部,发表科研论文五十余篇,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十三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湖南省重点研发一项,省级课题七项,厅局级课题四项,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二等奖两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湖南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