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来源:         作者:付璇        关注:

    9月28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我校副校长彭清华、研究生院全体职工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解读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的修订背景、意义和改革重点。他指出,新版《目录》以强化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共设14个学科门类、117个一级学科、67个专业学位类别。新版《目录》体现了优先发展专业学位,支撑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加强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的学科支撑以及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科专业支撑等特点,彰显了我国学科专业结构的演变走向完整性、二元性、精准性与交叉性的趋势。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王传毅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的主要变化、创新举措及其对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工作的影响,并就学位授权点调整、学科专业建设的配套政策、招生变化、学位授权审核以及“双一流”建设等六个方面逐一进行了说明。

    会后,彭清华强调,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专业目录设置是现代大学的立学之本、教学之范,关系着人才培养的规划和目标,关系着高等教育资源的配置和协调,关系着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关系着学术的繁荣与发展,关系着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协调与和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新版《目录》的颁布对我国高等教育今后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研究生院要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结合新版《目录》的内容,继续完善研究生培养工作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