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博士研究生李玉丽

    日期:2023年03月05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个人简介

    姓名:李玉丽

    年级:2020级博士二班

    专业:方剂学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邵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兴趣爱好:阅读

    座右铭:勤恪忠毅方可入,柳暗花明始见真


    科研成果

    论文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9篇,其中SCI论文4篇,CSCD论文8篇,科技核心3篇。

    1.Li YL, Li X, Li XY, et al. Non-neglectable therapeutic options for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 promising perspective from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J] J Ethnopharmacol. 2022;282:114531.

    2.Li YL, Li XY, Tan ZJ. An overview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for Helicobacter pylori-related gastritis. [J] Helicobacter. 2021;26(3):e12799.

    3.Li YL, Li XY, Tan ZJ. Basic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al Compoundfor Adjuvant Treatment of Helicobacter pylori-Related Gastritis: Implication for Anti-H. pylori-Related Gastritis Drug Discovery. [J] Natural Product Communications.2022:1-18

    4.Cao YQ, Li YL, Gkerdi A, et al. Association of Nutrients, Specific Dietary Patterns, and Probiotics with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J] Curr Med Chem. 2022;29(40):6141-6158.

    5.李玉丽,刘娅薇,谭周进.基于肠道菌群功能探究泄泻肠道湿热证和泄泻寒湿困脾证的同病异治”[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22,28(16):140-149

    6.李玉丽,李小雅,谭周进.从菌群失调与泄泻的关系论中医的同病异治[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22,34(07):857-861.

    7.李玉丽,袁振仪,谭周进.泄泻证候相关肠道菌群的研究进展[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21,27(16):209-217.

    8.李玉丽,谭周进,袁振仪.中医三药三方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研究进展[J].时珍国医国药,2021,32(05):1251-1253.

    9.]李玉丽,易腾达,谭志强,.经典名方泻白散的源流及古今应用考究[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21,27(04):168-174.

    10.李玉丽,蒋屏,孙梦林,.经典名方中桑白皮的本草考证[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20,26(18):36-44.

    11.李玉丽,蒋屏,孙梦林,.经典名方泻白散的古今文献综述[J].中医药学报,2019,47(06):17-22

    12.李玉丽,蒋屏,杨恬,.地骨皮的本草考证[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20,26(05):192-201.

    13.李玉丽,蒋屏,孙梦林,.基于古代文献考究经典名方泻白散[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20,26(03):8-14.

    14.李玉丽,孙梦林,蒋屏,.粳米及其配方考[J].中医学报,2019,34(11):2471-2475.

    15.李玉丽,易腾达,廖小年,.经典名方沙参麦冬汤的源流及应用探究[J].中医药学报,2021,49(11):51-57.


    课题项目:主持校级2项,参与科研项目共9项。

    1.基于文献计量学考究经典名方泻白散的历史沿革及方义衍变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创新课题(2019CX42)项目主持人

    2.基于肠道菌群从泄泻两种证候探究中医“同病异治”的机制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创新课题(2021CX03)项目主持人

    3.基于肠道菌群在“肾-肠轴”中的作用研究“泄泻从肾论治”的机制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022JJ30440) 参与

    4.经典名方历史沿革及其方义衍变考究. 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2018SK2111)参与

    5.四神丸干预泄泻肾阳亏虚证小鼠的肠道菌群标志物研究 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CX20210684)参与


    荣誉奖项:(附奖状照片)

    湖南中医药大学优秀研究生


    D63F


    获国奖的感想:

    现在,我已经处于博士研究生的第三年,回看曾走过的路,曲曲折折,不可谓之容易,但庆幸的是我从未停下脚步,一直在向前走。感谢身边太多温暖的人曾教导我,帮助我,鼓励我,感恩于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天的荣誉只是对过去努力的肯定,而不是对未来的认可。我也深知自己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未来我将谨记老师亲友的教诲,怀着这份感恩之心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不论世事如何艰辛,初心依旧!


    个人专访:

    1. 从哪些渠道了解自己专业的高质量论文?

    中文主要关注知网、维普、万方上的CSCD及其扩展版的论文,这在高级检索里就可筛选;英文文献主要看Pubmed、Web of Science、ScienceDirect、Scopus中的高分论文。除此之外,还可以关注一些专业公众号推送的精选论文。


    2. 想了解一下师姐的一天是怎样的,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一般前一天晚上会规划一下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如果当天事情比较多,会早起去图书馆占位置,基本会待一整天,写论文、看论文、看书、整理病历……,把规划的学习安排完成后就差不多准备休息。


    3. 师姐您发表了多篇SCI,能否就英文论文阅读与写作这一方面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

    我主要想和师弟师妹分享以下几点:

    (1)对于需要精读的英文文献,不建议直接复制到翻译软件里阅读,这样不仅不利于提升个人阅读能力,而且还会降低对关键词的敏感度;

    (2)阅读英文文献时,要特别留意一些地道的英文表述,多动手摘录积累,以便日后写作时套用;

    (3)阅读文献时,除了关注研究内容,还要学习论文的写作框架,对日后构思论文有很大的帮助;

    (4)在英文文献阅读和写作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要自己想办法,不要过多依赖其他人的传授,养成自己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多从知乎、B站或者一些公众号里找经验。


    4. 已经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度过了许多光阴,还记得当初入学的场景吗?您在学校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对当初入学的场景还记得很清晰,我本硕博都是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读的,十年的湖中大求学经历让我对母校有着深深的眷恋,十年寒窗,丰富了学识、磨练了意志、增强了面对困难的承受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应变能力,也在家人、老师的培养和关爱下,养成了乐观进取、脚踏实地的精神状态。未来我将沿着既定的目标,继续向前,不论世事如何艰辛,初心依旧!


    5. 对于博士的学习生活,师姐是否可以给师弟师妹提供一些宝贵的经验?

    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第一,坚信天道酬勤,同时也要学会接受失败;既要有仰望星空的鸿鹄之志,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

    第二,整块时间做科研,零碎时间处理杂事:与正确的人交往,适当放弃一些无效的社交甚为关键,利用好周末和假期时间;

    第三,注重研究方法的学习和积累,高效科研需要借助有效的方法,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将事半功倍;

    第四,定期和导师汇报交流,通过与导师的交流更多地反思改正自己;多阅读国内外优秀期刊论文,同时也不忘多翻阅中医经典,“守正,创新才有明确方向”;

    第五,读博的过程不止有科研,还是要有其他兴趣爱好的圈子;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照顾好自己是成功的关键。

    1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