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第五期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硕士研究生王惠芹

    日期:2022年03月05日        来源:         作者:王慧芹、钟俐芹        关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硕士研究生王惠芹

     

     

    基本信息

    姓名:王惠芹

    年级:2019级硕士三班

    专业:中药学

    民族:汉族

    籍贯:山东蓬莱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爱好:运动、书法

    座右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荣誉奖项

    1.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2.湖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术之星奖学金

    3.湖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天地恒一学术科研提名奖

    4.湖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研究生

    5.湖南中医药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研究生

    6.2019年北京神经精神科学技术高端论坛学术年会青年报告评比优秀奖

     

    论文发表情况

    1.Huiqin Wang,  Zhenzhen Wang, Naihong Chen.The receptor hypothesis and the pathogenesis of depression: Genetic bases and biological correlates. Pharmacol Res.2021 May; 167: 105542. (IF=7.658)

    2.Huiqin Wang, et al. Ginsenoside Rg1 ameliorates neuroinflammation via suppression of connexin43 ubiquitination to attenuate depression.Front Pharmacol. 2021 Aug; 12:709019. (IF=5.811)

    3.Huiqin Wang, et al. Novel antidepressant mechanism of ginsenoside Rg1: Regulating biosynthesis and degradation of connexin43. J Ethnopharmacol. 2021 Jun; 278:114212. (IF=4.360)

    4. 王惠芹,王真真,陈乃宏,《抑郁症发病与神经营养因子异常研究进展》,中国药理学通报.2020, 36(10): 13331337.

    5. 王惠芹,王真真,林美妤,陈乃宏,《抑郁症发病与受体基因异常研究进展》,药学学报. 2020, 55(3): 384391.

    个人专访

    Q为了达到国家奖学金的标准,同学们可以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A国家奖学金是对研究生个人工作与学习的肯定,每个人都会为之努力。每年国奖的评选标准都是公开的,想在国家奖学金的评选中取得优势其实很简单。科研能力权重占比很大,所以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努力做实验发文章。研一的时候,可以写综述类和理论性文章,研二有了实验数据之后,可以写实验性文章。总而言之,就是研究生要有一定的规划,朝着目标去努力。

    Q:请问师姐如何才能在工作和学习中找到平衡点呢?

    A:工作与学习之间需要平衡的就是时间和精力。在时间规划上,我觉得就是要充分利用时间,在没有必要的事情上少花点时间,以学业为主。

    Q:请问师姐您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什么规划呢?

    A:继续读博士,永远保持一颗向上、好学的心。

    Q:师姐,请问您在读研过程中是如何克服学业上的压力和精神上的疲惫的呢?

    A: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每次咬牙坚持下去,慢慢地事情就会明朗。每天保持一颗快乐的心,对待事情总能发现美好的一面。当遇到困难或者压力时就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到健身房跑跑步,练练瑜伽等。

    Q:师姐可以分享一下论文写作方面的相关经验吗?

    A:一篇优秀论文的关键是好的创新点、精辟的摘要以及清晰的逻辑。写出一篇好论文应注意以下几点:

    1)我们可以在查阅大量的文献过程中,发现创新性的研究点

    2摘要是全文的精华,所以要言简意赅地表达出全文的核心思想。除了摘要,审稿人最想看的就是你的讨论过程,所以讨论过程必须有血有肉有看点;

    3精读高质量的权威期刊论文,研究论文的成文思路,学会站在审稿专家的角度来看自己的论文,要让人觉得文章逻辑清晰,有思想有内涵。

    Q:师姐对于刚读研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研究生期间还是要继续努力,打好基础,学好技能。希望三年后,交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时刻怀揣感恩之心,感谢一路上指导过你和帮助过你的老师和同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