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传承中医文化 激发创新思维

    日期:2017年06月07日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        关注: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八届大医论坛之小百家讲坛及闭幕式圆满落幕

    11月30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八届大医论坛之小百家讲坛及闭幕式在同学们积极参与及专家的精彩点评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药学院院长夏新华、中医学院孙贵香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何文智及研究生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小百家讲坛以“中医思维与应用”为主题,传承中医文化,激发中医创新思维,并围绕以研究生主讲人主题宣讲、专家点评及团队回答问题三个环节展开。通过《中医传统器械的改进的实例及探讨》、《从肾虚血瘀辨治中老年性腰痛》、《舌尖上的中国——中医药膳融入生活》、《望目“微”之变,别妇科之病》、《沉下心来学中医》、《伤寒论中辨证思维方法认识与临床》、《中医形象思维在临床的运用》、《推拿干预亚健康概况与思考》八个切入点分别阐述了个人对中医的体会与认识,选手们自信激昂地为在座的师生们展示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及其无穷魅力。

    大医论坛闭幕式随后举行,何清湖副校长为闭幕式致辞,从本次论坛主题“美丽中国,生态中医”出发,提出了中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中医也应该体现“四自”:自觉、自信、自强和自谦,并且高度概括了本次大医论坛所体现的“四性”:参与的广泛性;内容的学术性;思维的开发性以及方式的多样性。何清湖强调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大学应该具备“四大”即大楼、大树、大师和大气,要以医疗、教学、科研、产业、文化与保健六位为一体,更要以人的培养、科学与研究、服务社会、文化引领与创新为大学的“四大任务”。他告诫广大学子中医是我国医学的伟大的宝库,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对中医既要传承,又要创新。清湖副校长的致辞获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同。

    此次大医论坛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跨校、跨院系学生之间的交流与研讨,拓宽学术思维与研究领域,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2014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