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方剂学(药学类)-曾建国

    日期:2017年09月12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导师类别:博士生导师

       :方剂学(药学类)

       介:曾建国,男,汉族,1965年11月出生,湖南常德市人,中药学博士,教授,方剂学以及药用植物资源工程博士生导师,现任兽用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中心主任、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农业部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采收及产地初加工”岗位科学家,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与创新团队负责人,是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和国家兽药新药审评委员、全国饲料评审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中药材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一直从事中药资源及综合利用的开发与研究,作为我国植物提取物行业的倡导者,最早提出“二个标准三个规程”的“中药标准化提取物”这一产业理论,成为我国植物提取物产业的标准体系核心。近 10 年来聚焦兽医专用药材与中兽药创制,提出中兽药“整肠、抗炎、促生长”的饲用抗生素替代技术。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博落回提取物及制剂”取得国家首个二类中兽药药物饲料添加剂新药证书,完成了博落回全基因组精细图和BIAs生源合成途径重要酶基因功能验证,正开展鸡肠道宏基因组研究。

    工作领域天然药物化学;药用植物资源;中兽药学;合成生物学。

    研究方向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结构解析、活性筛选以及结构修饰;药用植物的栽培以及新品种的选育;中兽药的开发以及作用机理研究;次级代谢产物生源合成途径功能基因的验证以及工程菌的构建等。

    科研情况拥有1500平方米的实验室以及总价值超过2000万元的仪器设备。先后主持、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科技计划和省科技重大专项20多个课题项目的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兽医药现代化研究与绿色养殖技术”项目首席专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5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于Nature Plant、Molecular Plant、PLoS One以及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Biomedical Analysis 等SCI 论文20 余篇。

    获奖情况: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专利奖1项,申请获得30多个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