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部 >> 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研究生会学术交流分享会

日期:2022年04月18日        来源:         作者:附二研究生会        关注: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研究生会学术交流分享会

研究生入学已近一年,伴随着即将来临的研究生创新课题申报和执医考试,相信同学们对临床和科研也有不少疑问,04月14日在外科楼24楼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医附二研究生会主席李荣慧师兄及副主席邓聪师姐来给大家答疑解惑。

01执医考试注意

邓聪师姐提醒:

执医复习还没有开始的同学们真的要抓紧时间开始备考啦!6月执医考试马上就要开始喽~

执医考试分为两个部分:先考技能再考理论。技能部分分为三站。

第一站:病案分析

第一题为中医内科病案,第二题为中医外科、妇科、儿科任选其一。

病案分析要运用中医思维进行病因病机、辨病辨证分析,并且给出相应的治法方药,以及鉴别诊断。

辨证分析:1.诊断正确,不要写错别字,疾病名称写错不得分。辨别不出时可参考鉴别诊断得到提示。2.掌握辨证论治技巧,尽量与书本保持一致,实在想不起可写相似证型名。

鉴别诊断:先写共同点,再写不同点。如果不会写分别把两种疾病的症状都写上也可得分。

第二站:中医操作

病史采集10分+中医临床答辩5分

病史采集就是问诊。

临床答辩:

1.舌、脉诊及常见舌、脉的意义。

2.针灸及推拿手法等,要求边口述要点边操作。(比如考核对穴位的定位、操作及主治等)。

第三站:西医操作

体格检查10分+西医操作10分+西医临床答辩5分(包括辅助检查结果的分析判读)

大家可以自己网上寻找教学视频,边看边做边说,这样记忆更深刻更牢固。

02临床心得分享

一定要保护自己!!!

在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交流、技能操作时,都要学会保护自己,尽量避免职业暴露、医患纠纷。

建议大家好好学习内科知识,这对以后职业生涯有益。所以认真对待每一个科室轮科,不懂就问,临床工作时也不要忘记回顾课本,先掌握基础,再多看最新指南,并积极查阅资料(如医脉通、用药助手、医口袋等)。

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尊重患者,尊重生命。

03科研小tips

李荣慧师兄分享:

科研首先是看文献,先泛读,再精读,先进展,再个论,先核心,再普刊。

然后写论文,就先写综述,有实验写实验,没实验写理论、病案报道、经验方之类的。多看从他人的文中找入手点,写自己感兴趣的或者别人没写过的。

课题先跟着导师的大方向走,有了前期基础,再结合个人思维,比较容易出课题。加强热点的把握,去也看看国自然、省自然都在做什么,把握行业现状和重点。

04论文写作经验

想要论文写得好,日常积累少不了!

写论文的话,大家可以从模仿入手,尽量多写多发,尤其是有读博想法的同学。

写论文一般是以点带面,先写框架,再填充内容,让文章先长高,再长胖。书写过程尽量连续,突发的灵感也要及时记录。论文投稿要根据杂志社要求将相关材料上传完整,投稿格式要完全按照杂志社要求进行修改,因为这也是对杂志社展示个人态度。 

日常生活中要多积累,熟读成诵;从学术讲座获取灵感,也许别人不经意的观点就是你的论文思路。从日常现象获得灵感,多用中医思维思考日常现象。

A病例报告论文:罕见病、具有总结性、规律性结论 。需要新颖治愈思路。

B病例对照论文:偏向于发病机制、发病影响因素的论述。

C实验类论文:相对其它类型论文而言耗时费力,但是成功了相对好发表。

D中医类论文:导师的用药经验、已有理论的探讨与临床应用、经典方剂的化裁论述、中医经典思维的探讨与总结、经络用药、某医家或导师的用药规律数据挖掘。

感谢李荣慧师兄及邓聪师姐干货满满的分享

相信大家都有了各自的收获

预祝大家执医考试顺利通过

在临床与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