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部 >> 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党史回眸 | 遵义会议—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日期:2021年08月23日        来源:         作者:邓湖广、戴玉微        关注: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极其危险艰难的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

 

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背景下,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开了整整3天,3天里,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3天里,一个影响中国革命走向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大决议形成;3天里,它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这就是《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简称遵义会议决议。

 

遵义会议精神是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和务求必胜,是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遵义会议也启示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与时俱进地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必须坚持崇高理想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始终不渝地为实现党的基本纲领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具有先进性的根本标志,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虽然在遵义会议之前,党和红军的处境极度危险,但因为从上到下都保持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对中国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所以能够临危不惧,理智地总结教训,积极地寻找正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