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部 >> 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8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日期:2018年07月04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6月30日,迎新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研究生院全体老师及研会成员迅速进入了迎新工作状态,引导新生们完成报到注册、档案查收、领取寝室钥匙等报到程序,耐心解答新生的疑问,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各项流程有条不紊的进行。我校600余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报到相关手续。

7月1日上午,2018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在含浦校区三号教学楼一楼报告厅及三号教学楼3217教室以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游柏稳、湖南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戴吉、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教官吴悔、硕士生导师代表简维雄、研究生院院长阳仁达、研究生院副院长何文智、研究生院全体老师及2018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新生共计7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次入学教育由研究生院院长阳仁达主持。

首先,阳仁达院长介绍了与会领导及嘉宾,对各位新生的入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接着,湖南省中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游柏稳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同学们讲授职业规划,从病人与医生的关系开始讲解,指出成为一名优秀临床医生需要具备5个条件:道德修养、精湛的医术、奉献精神、沟通与合作及宽广的知识面。《内经》: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做一名优秀的医生应该要掌握各方面的临床知识,各科常见病都需有所了解,最后才是成为专科医生。其次,人文社会知识是与病人良好沟通的基础。医学救人,文学树人,医学也是艺术的服务,将医学与文学艺术相结合,更利于临床医生的培养。做事先做人,游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人及如何做事。最后祝愿全体研究生都能拥有充实而有收获的三年研究生生活。

随后,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教官吴悔讲解消防安全教育,结合国内外各地火灾实例,用图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教授同学们四懂四会:懂本岗位的火灾安全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扑救火灾基本的方法,懂逃生疏散的方法。会报警,会逃生,会灭火,会使用消防器材。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如果遇到火灾怎么办?报警,灭火,逃生三步走。根据各种类型的火灾,具体讲解了预防措施及处理方法,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最后讲解了逃生器材的使用及注意事项。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火,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同学们牢记火灾预防与应对方法,将消防意识深入生活,安全生活,防患未然。

接下来,硕士生导师代表简维雄带来了精彩的研究生学习规划,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规划: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要明确学习的终极性目标及阶段性目标;探究学习方式,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大量的技能、学会写标书及论文;积极学习交流,特别是加强与导师、师门及同学的学习交流。

下午,湖南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戴吉以“让心灵学会微笑”主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心理健康课。主要从心理健康知多少?精神疾病与危机干预及研究生的心理保健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讲述了抑郁症、双相障碍、精神分裂症等校园高发病症的诊断及治疗方式,为同学们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为研究生心理健康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研究生院各科室的入学教育环节中,培养办主任罗桂香、学位管理办公室老师范郁冰、学生科科长臧家栋分别就研究生培养过程各环节与要求、学位相关制度与要求、学生管理相关制度做了详细讲解,最后,研究生会主席聂钰松详细介绍了研究生会的发展经历、各部门职能及所获成绩。

随着入学教育的落幕,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生涯从此开始,青春翻开了新的篇章!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尽快调整状态,适应新的生活节奏,投入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愿同学们能够一路披荆斩棘,不忘初心,不负三年韶光,用优异的成绩为青春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