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部 >> 研究生会 >> 正文

国奖风采|朝乾夕惕,业精于勤-博士研究生张婵娟

日期:2023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姓名:张婵娟

年级:2020级博士二班

专业:中药学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株洲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兴趣爱好:阅读


科研成果

论文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1区论文1篇。

1. Chan-Juan Zhang, Neng Zhu, Long Jia, et al. Celastrol induces lipophagy via LXRα/ABCA1 pathway in 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2021, 42(9):1472-1485.

2. Chanjuan Zhang, Neng Zhu, Hong-Fang Li, et al. New dawn for cancer cell death: Emerging role of lipid metabolism. Molecular Metabolism, 2022, 63:101529.

3. Chan-Juan Zhang, Neng Zhu, Yu-Xiang Wang, et al. Celastrol attenuates lipid accumulation and stemness of 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via CAV-1/LOX-1 pathway.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2021, 12:658092.

4. Chan-Juan Zhang, Neng Zhu, Chan Liu, et al. Steroid receptor RNA activator inhibits the migration, invasion and stemness characteristics of renal cell carcinoma cell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 2020, 46(5):1765-1776.


课题项目:主持2021年校级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科研项目共5项。

1. 雷公藤红素靶向CAV-1棕榈酰化减少脂质摄取对肾透明细胞癌干性特征及转移的作用及机制研究,2021CX08,2021年校级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主持。

2. 雷公藤红素介导血管平滑肌细胞自噬靶向降解c-MYC调控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及机制,20A375,2020年度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参与,排名第6。

3. 雷公藤红素抑制脂筏介导PI3K/AKT/NF-κB通路抗肾癌迁移和侵袭,2021YX07,2021年度药学一流学科开放基金,参与,排名第2。

4. 雷公藤红素调控脂筏介导CAV1/PI3K/Akt抗肾癌侵袭与转移,2021CX48,2021年校级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参与,排名第2。

5. 天门郡莓茶调节免疫功能及脂代谢对肿瘤的防治研究,莓茶资源综合利用攻关科技计划,参与,排名第5。

6. 二氢杨梅素结构修饰及其抗肿瘤活性研究,莓茶资源综合利用攻关科技计划,参与,排名第7。

荣誉奖项:(附奖状照片)

1. “阳普杯”青年优秀论文大赛优胜奖

2. 湖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术之星提名奖


获国奖的感想:

感谢导师的辛勤指导和悉心培养,获得国奖代表的不仅是一项荣誉,也是学校及学院领导对我们在学习上的一种肯定。这一切都激励着我继续努力,不断进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总会有回报。

采访问答:

1. 获得了此次国奖,肯定付出很多努力吧,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国奖给了我莫大的肯定、鞭策和希望,能够获得此次国奖,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学无止境,贵在坚持,成在勤勉。

2. 很多研一的同学刚进入科研状态,面临写论文无从下手的困境,请问师姐您写第一篇论文的时候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又是如何去克服的?

万事开头难,读研以前没有写过SCI论文,写第一篇的时候没有形成写科研论文的思维,专业词汇量不够,英语表达不够准确。为了克服这些困难,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了解国内外前沿动态,学习高水平论文的行文思路和语言描述。

3. 您平时喜欢阅读,那有没有最喜欢的一本书,或者有哪本书给您的印象最深刻?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有一句话令我记忆深刻:“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碌碌无为而羞愧”。保尔顽强坚韧的意志值得我们学习。

4.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请问师姐在平时的科研学习中,有什么科研神器或专业书籍推荐给师弟师妹们的吗?

科研神器有很多,善于利用则会事半功倍,比如EndNote、Graphpad Prism、Origin、Adobe Illustrator等软件。医药类专业书籍各有不同,可根据专业方向选择相应书籍。对药理学感兴趣的同学,我推荐一本经典著作《古德曼·吉尔曼治疗学的药理学基础》。

5. 研究生阶段避免不了会有很多的组会汇报,请问该调节状态,克服紧张情绪?

组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组会汇报也是锻炼表达能力和提升逻辑思维能力的极佳时机。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多练习几遍,从容自信地展示自己的研究进展。遇到问题不慌不乱,沉稳应对,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导师交流讨论。

6. 请问您读博的初衷是什么?

在读研之前就已立志读博,兴趣所在,喜欢探索未知,在科研中获得乐趣,同时享受学习的过程,进一步地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