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部 >> 研究生会 >> 正文

国奖风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博士研究生邓哲

日期:2023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姓名:邓哲

年级:2020级博士2班

专业:中西医结合临床

民族:汉

籍贯:湖南耒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兴趣爱好:阅读、旅行、写作

座右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荣誉奖项:

一、奖项与荣誉

1.奖学金

(1)国家奖学金

(2)校级一等奖学金

(3)“天地恒一·杰出学子”社会实践标兵奖

(4)“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学术科研奖

(5)“老百姓大药房”创新创业奖励基金“创新之星”及“十佳创业团队”

(6)启迪古汉研究生奖学金一等奖

(7)东健研究生奖学金创新创业奖

(8)“康尔佳”研究生奖学金学术科研奖

2.荣誉称号

(1)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3)湖南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4)湖南省优秀志愿者

(5)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术之星

(6)学习雷锋标兵

(7)优秀研究生

(8)优秀共产党员

(9)共青团优秀志愿者

(10)三下乡先进个人

3.竞赛获奖

(1)湖南中医药大学广誉远杯学生学术论文大赛一等奖,2020.12

(2)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论文大赛三等奖,2020.12

(3)湖南省“大健康”中医药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2020.12  

(4)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2020.12

(5)湖南省医学技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1.12

(6)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1.12  

(7)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学术论文大赛一等奖,2022.04

(8)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2.07  

科研成果

论文成果:博士期间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论文3篇。

1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n acute severe pneumonia patient with COVID‐ 19: Case report,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2020.10,SCI

2Synergistic combination of curcumin targeting anti-liver cancer with total ginsenosides,World Journal of Gastrointestinal Oncology,2020.10,SCI

3Shuyu pills inhibit immune escape and enhance chemosensitizatio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World Journal of Gastrointestinal Oncology,2021.11,SCI,

4)基于UPLC-Q-TOF-MS分析下瘀血汤活性成分及其抗肝癌作用机制网络药理学研究,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22.08CSCD

                            ...


课题项目:参与国自然项目2项,主持及参与省级课题10余项。

主持项目:

1)下瘀血汤通过FXR/BA/HCC 轴调控肠道菌群抑制肝癌的作用及机制研究,2021.09,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课题重点

2)肿瘤古膏方的系列产品研发与推广应用,2021.01,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项目

3)西黄丸活性成分群通过PI3K-AKT-mTORAR双信号轴串扰调控前列腺癌血管正常化的机制研究,2021.01,中西结合一流学科开放基金

参与项目:

1)基于""""病机探讨西黄丸靶向AR/mTOR信号轴重塑前列腺癌血管形态正常化的机制研究,2021.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下瘀血汤调节拟杆菌门影响FXR轴介导的胆汁酸途径抗肝癌机制研究,2021.11,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

3)下瘀血汤调节拟杆菌门-胆汁酸代谢活化NKT免疫细胞抗肝癌机制研究,2021.10,院士工作站指导项目重点项目

4)四逆散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脑轴功能抑制肝癌的机制研究,2021.11,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

                            ...

采访问答:

1. 您是如何平衡科研与临床工作的?

科研与临床是相辅相成的,每个阶段做好每个阶段的事情。比如专硕期间主要在临床轮转,那就扎实学好临床,同时努力提升科研技能。而博士期间以科研为主,科研根植于临床,服务于临床,最终是为解决临床而生。通过在临床发现医学难题,利用科研去探索新的解决方法,这样才能推动医学的发展。博士期间即使科研工作再忙,每周也要保持一两天的临床门诊,科研不脱离临床,要做能切实解决临床问题的科研

2. 您发表了许多高质量的文章,想问一下师姐的论文选题是如何确定的呢?论文资料搜集和撰写阶段,能否请师姐分享一些经验?

做科研一定要有敏锐的临床嗅觉,紧跟临床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在临床发现蛛丝马迹的时候深入去思考,保持阅读高水平英文文献的习惯,时时关注自己所研究的领域最前沿的科研动态,结合自己的临床与基础科研的条件,找到自己能够去突破的点。明确方向以后就迅速动手去做,尽量在自己规划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不然热度一过或他人抢先发表,研究的创新点也会大打折扣。

3. 您曾参加多个创新创业比赛并且获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参加该类比赛,您最大的体会或者心得是什么?

创新创业类比赛是对专业知识运用的开拓,让知识不局限于临床医学,更可以转化为市场价值,过程中也接触到很多优秀的企业与创意的研发,一个很重要的特质就是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社会也需要更多便捷而高效的医学创新研发去助力人类健康。

4. 回顾研究生阶段,有没有让您印象特别深刻,或者转折点之类的?

我的本硕博都在本校,最大的转折点在于遇到两位恩师,第一位是在本科大二方剂课遇到尹周安老师,给了我对中医专业坚定的信心与信仰,以及在尹老师的引导下,打下扎实的中医功底。第二位是大三伤寒课遇到田雪飞老师,也是我现在的硕导以及博导,进一步提升了我对中医经典的兴趣与临床思维,引导了我对科研的热爱及思维的腾飞。两位恩师生活中也如父如友,我的成长离不开两位老师的精心指导。

5. 您认为身为中医药的一份子,我们该如何进行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

中医药是个巨大的宝库,我们一方面是要做好传承,将沿用几千年的中医药治病救人的本领掌握好。另一方面要去做好中医药解读,用科普向大众解读,用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向国际去解读。更要创新发展,将古老的经验转化为适合现今社会发展的医疗手段与产品。

6. 您觉得读博让你获益最大的是什么?

(1)严谨的科研思维。科研思维不仅在科研,更能运用到临床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习惯用科研思维去思考,处事也会更加严谨,事半功倍。

(2)团队的协作。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汇聚到一起才能做更多的事。我的博士课题汇聚了众多老师与同门的帮助,协作过程中不吝啬赋能他人,也是提升自己,团队作战就是互相借力,相互成就。


获奖感言:

我热爱中医,将它奉为毕生奋斗的事业,科研可以让中医走上世界,我便努力钻研科研,并且要做能切实解决临床问题的科研。科研求索的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获奖是对付出的阶段性肯定。每个阶段都大胆地设立一个更高的目标,然后分解成很多小步,埋头把每一步踏踏实实地走过去,回望会发现,曾经以为很困难很高远的事情,在踏实肯干面前,一切都会顺理成章。

9C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