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部 >> 研究生会 >> 正文

优秀分研会风采展 | 卓尔不群的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来源:         作者:盛丹        关注:

优秀分研会风采展 | 卓尔不群的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成立于2020年,是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领导下,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直接管理下,以“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服务”为宗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搭建校院与学生之间沟通桥梁的学生组织。设有主席团和6个职能部门,共28人,第二届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匡浩铭,轮值主席李明洋。

2021~2022年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基于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团结带领研究生在思政引领、学术创新、宣传交流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分会”,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精彩回顾吧。

一、深化思想引领,弘扬青春能量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致力于坚定湖中大青年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方向引领,筑牢湖中大研究生群体共同的思想基础。通过参观雷锋纪念馆、湖南省党史陈列纪念馆等活动,将爱国主义精神根植青年血脉之中,培养青年研究生向上向善价值观。

图片1

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还开展了“学生进社区,义诊活动暖民心”义诊活动,青年核酸采集志愿者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服务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向外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志愿服务的优秀风貌。

图片2

二、积极完善组织架构,打造有序能干的研究生会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第二届研究生会由主席团和6个职能部门(办公室、文体组织部、生活就业部、学术部、心康部、新媒体中心)组成。

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生会工作体系,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定期开展工作例会,积极完善组织架构,实现制度化运转、规范化服务、程序化办事。并举办了“薪火传承”新老交流会,通过邀请第一届研究生会主席陈中总结分享工作经验,推陈出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模式。

图片3

 

三、不忘学生本分,提高学术科研气氛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使研一新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加强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会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困惑和学习需求。在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和科研部的协助下举办一系列科研培训讲座,如开题报告撰写、论文写作、国自然标书撰写等,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提高了研究生科研能力。

图片5

 

四、强化素质培养,校园文化精彩纷呈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锐意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了“传经典而中医昌,治未病而民安康”主题小百家讲坛,第一届“扬帆起航,逐梦青春”主题篮球赛院内选拔赛等文体活动,在丰富了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

图片8

 

五、服务同学成长、落实服务宗旨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本着“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服务”的宗旨,开展了线上“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平安校园”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大会,新冠肺炎疫情线上培训等活动,定时进行心理健康排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努力为同学们营造安全温馨的学习环境。

 

六、加强内部建设,打造宣传品牌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运营的公众号“中研院研会本学年共推送公众号原创文章11篇,累计阅读量达2万余次,致力于做“有温度,有态度”的校园媒体。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生会一路风雨,一路成长,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研究生会继续踏实奋进,不忘初心,更好的服务研究生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