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部 >> 研究生会 >> 正文

直属研究生团总支及研究生会报名表

日期:2020年06月08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直属研究生团总支部门职能简介

一、直属研究生团总支简介

湖南中医药大学直属研究生团总支承担着引领研究生团学工作、指导研究生会学生组织的任务。

研究生是高校共青团建设的中坚力量,重视并加强研究生团学工作是高校共青团发展与创新的需要,是有效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

二、直属研究生团总支下设部门

秘书处

1.秘书处简介

秘书处负责协助研究生会主席团进行决策工作,监督和协调直属研究生团总支和研究生会各部门、各分会工作落实情况的部门。秘书处发挥着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是联系直属研究生团总支、校研究生会主席团各部门以及分研究生会之间的桥梁。

2.秘书处职能

(1)负责上传下达,统筹调度;

(2)负责校研究生干部例会的召开;

(3)负责校研究生干部值班工作;

(4)协助开展校研究生干部考核;

(5)负责本部门工作计划的制定、落实及工作总结;

(6)负责各类材料整理及设备管理;

(7)负责公文起草相关工作;

(8)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3.秘书处主任职责

(1)负责组织校研究生干部各类会议及配合主席团完成直属研究生团总支及研究生会相关工作;

(2)按时递交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4)负责本部门干事考核,培养储备干部。

组织部

1.组织部简介

组织部是以“责任、服务”为宗旨,以建设有纪律、有组织、有责任、的班干部队伍为目的的部门。组织部秉承着严谨、细致的作风,积极打造和谐,实干,高效的优秀团队,是展现研究生干部工作风貌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承担着研究生会团建工作,考察、了解、评价、考核和监督各班班干部;负责活动组织、签到以及秩序维持收发各类通知及证书。

2.组织部职能

(1)负责研究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定期收缴团费,推荐优秀团员,管理团员系统;

(2)负责组织开展班干部考核及评先评优工作;

(3)负责各类活动的人员组织及签到工作;

(4)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3.组织部部长职责

(1)严格遵守研究生会章程;

(2)负责组织开展团务及班级建设相关工作;

(3)按时递交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4)负责本部门干事考核,培养储备干部。

(三)新媒体中心

新媒体中心是负责研究生会各类新闻报道、拍照摄影、音乐视频动画制作、海报设计、微信公众号宣传、院网宣传、媒体策划等的部门。以新视角、新想法、新未来为宗旨,充分发挥组织特性,以微信、官网等网络平台对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校园新闻、动态信息进行宣传和报道,同时利用新媒体开展一系列创新活动,以此增加校园文化内涵,丰富校园生活。新媒体中心下设以下4个部门:文编部、摄录部、设计部、运营部。

1.文编职能

(1)负责各类活动的新闻采访文字整理,协助运营部完成新闻稿件的编辑

(2)负责新媒体中心各种文案编写及整理

3)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2.摄录职能

(1)负责各类活动的摄影和录像,协助运营部完成新闻稿件的编辑;

(2)使用Photoshop/Snapseed/VSCO/泼辣修图等图像处理软件,及Premiere/VUE Vlog/剪映/快影等视频处理应用软件,对摄录等影像进行加工;

(3)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2.设计部职能:

(1)负责各类橱窗、海报、PowerPoint等稿件的设计制作及展示

(2)为各类活动提供设计创意;

(3)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4.运营部职能:

(1)负责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的管理;

(2)负责新闻稿件的整合编辑及投送

(3)负责公众号推文的排版设计和文字编辑

(4)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研究生会各部门职能简介

一、研究生会简介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是在中共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领导下,全校研究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组织,在学校与研究生之间起着联系和沟通的桥梁作用。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要求,我校研究生会将进行深化改革,精简组织机构。具体情况如下:1、研究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研究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研究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逐步推行轮值制度;2、研究生会下设文体部、心康部、社会实践部、学术科技部、生活就业部等五个部门。

二、主席团

1.研究生会主席团简介

研究生会主席团是研究生会的决策机构,对研究生会日常事务、大型活动进行指导,监督研究生会各部门工作开展,保证研究生会正常运转。

2.主席团职能

(1)制定研究生会相关制度及总体工作计划,对研究生会工作实行整体把控;

(2)管理日常事务,负责对外交流,对研究生会的重要工作进行决策;

(3)执行主席负责在轮值周期内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

三、研究生会下设部门

(一)文体部

1.文部简介

部是以提高广大研究生艺术修养、增强研究生体质为目的的部门。文体部致力于丰富我校研究生课余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艺术发展推广各项体育活动培养发掘我校文娱、体育类才。

2.文部职能

(1)负责组织开展健康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培养文艺积极分子,并组建研究生文艺队伍;

2)负责建设各类体育队伍并组织参加各级体育赛事;

3)负责对分研究生会相关部门的工作考核;

4)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3.文部部长职责

(1)严格遵守研究生会章程;

(2)负责组织开展研究生相关文体类活动;

(3)按时递交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4)负责本部门干事考核,培养储备干部。

(二)心理健康服务部

1.心理健康服务部简介

心理健康服务部(以下简称心康部)是以致力于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了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提高研究生心理素质为目的的部门。

2.心康部职能

(1)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动态,协助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2)根据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3)负责整理研究生心理健康信息,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掌握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并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

(4)负责对分研究生会相关部门的工作考核;

(5)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3.心康部部长职责

(1)严格遵守研究生会章程;

(2)负责研究生心理健康相关工作;

(3)按时递交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4)负责本部门干事考核,培养储备干部。

(三)社会实践部

1.社会实践部简介

社会实践部是在校研究生联系社会、实践社会的组织与管理部门。社会实践部以服务同学、服务社会为宗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强校园与社会的联系。为同学们提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培养学生奉献精神和开创精神,使其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

2.社会实践部职能

(1)负责三助一辅活动开展;

(2)组织研究生志愿者服务活动;

(3)策划组织三下乡活动;

(4)组织研究生实践技能比赛;

(5)协助研究生会其他各部门开展活动。

3.社会实践部部长职责

(1)严格执行研究生会各项制度;

(2)制定部门年初工作计划,进行部门年终工作总结;

(3)定期向主席团汇报部门工作,并且与其他部门交流工作经验,及时修整部门工作计划,改正不足;

(四)学术科技部

1.学术科技部简介

学术科技部是以营造浓郁的学术和科技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和创新热情,积极引导在校研究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为中心,以带动研究生整体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为目的的部门。学术科技部坚持高效的办事风格,严谨的工作态度,饱满的服务热情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努力成为研究生学术科研和科技创新道路上的好帮手。

2.学术科技部职能

(1)为研究生营造良好的学术和科技氛围,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积极引导在校研究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培养我校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2)组织开展“研究生创新论坛”、“考研宣讲团”等学术科研和科技创新活动。

(3)负责学术科技作品创作、创新创业大赛的推广及组织,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4)开展研究生科技创新技能培训,促进研究生的专业与实践技能融合;

(5)协助开展各类奖学金评选;

(6)及时传达各类考试相关信息,协助完成相关报考工作

(7)负责考核各班级学习委员的工作;

(8)协助其他部门工作。

3.学术科技部部长职责

(1)严格遵守研究生会章程;

(2)负责组织开展学术和创新创业相关工作;

(3)按时递交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4)负责本部门干事考核,培养储备干部。

(五)生活就业部

1.生活就业部简介

生活就业部是以加强学校与研究生的沟通联系为工作重点、以服务同学生活方面内容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为中心的部门。生活就业部秉着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做好生活和就业服务工作;提高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就业服务的有效性,积极营造温馨寝室、和谐校园的文化氛围

2.生活就业部职能

(1)负责管理研究生宿舍安排,组织安全、卫生检查,开展宿舍文明创建活动;

(2)协助奖、助学金发放及助学贷款办理;

(3)毕业生人数统计核对工作,及时传达就业创业动态信息,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类招聘会;

(4)毕业生就业系统的录入,指导毕业就业相关手续办理;

5)负责对分研究生会相关部门的工作考核;

6)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3.生活就业部部长职责

(1)严格遵守研究生会章程;

(2)负责组织开展研究生日常生活及奖助贷等相关工作;

(3)负责毕业生相关就业工作;

4)按时递交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5)负责本部门干事考核,培养储备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