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部 >> 研究生会 >> 正文

精诚中医,“乡”约宁远

日期:2018年07月18日        来源:研究生会         作者:柯超        关注:

2018年7月16日至17日,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何文智、中药学专家周日宝教授、学生科老师臧家栋及尹周安、肖月园、湛韬、尹栋梁等博士赴永州市宁远县开展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精神指导下,按照湖南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办、省学联继续开展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第五届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方法,深化服务细节。

连续两年来到宁远开展博士医疗服务团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7月16日,活动的启动仪式在宁远县中医院举行,宁远团县委、宁远县中医院院领导、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文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医大师熊继柏弟子、湖南中医药大学知名专家尹周安就中医临床案例给县中医院医疗人员做了一场题为《从临床案例谈中医急症的处理思路与策略》的精彩讲座。肖月园、湛韬、尹栋梁博士则分别与县中医院医疗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探讨,在场座无虚席,讲座高潮处更是掌声不断,宁远县中医院同仁们反响较佳。

7月17日上午,在宁远团县委的协调下,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医疗服务团在县文庙广场开展了大型爱心义诊活动。由于前期宁远团县委志愿者通过微信朋友圈对免费义诊活动进行大力宣传,一大早就有许多群众在义诊区排队候诊。尽管天气炎热,但是前来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博士团成员们忙着为就诊群众进行把脉、开药方、发放药品,免费为其进行血压测量、针灸推拿、敷贴、耳穴等治疗,缓解了许多就诊群众身上的病痛,受到了就诊群众的一致好评。据统计,义诊活动共计发放免费药品5万余元,为500余名群众提供了免费诊疗。

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医疗服务团成员还前往宁远县柏家坪镇探望了留守儿童,他们与孩子们面对面亲切交谈,关心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赠送了长沙花溪小学学生制作的爱心卡片以及500余本图书、笔记本、学习点读机等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今后要努力学习,长大后考上理想的学校,实现自己的梦想。

捐赠仪式结束后,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文智、中药学专家周日宝教授随即前往位于柏家坪镇的湖南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瑶药种植基地进行瑶药种植调研周日宝教授指出基层中药种植缺乏技术、专业知识缺乏、旱涝问题严重是导致成活率降低的主要原因,其强调科研与技术要落到实处,有产出,高产值才是硬道理,同时也给与了一些很中肯的建议,让当地种植者收获满满、信心满满。

 7月17日下午,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了回程之旅。此次博士医疗服务团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传递温暖的过程,希望我们的行动能够对当地的医疗现状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更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此类活动的行列中来,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