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部 >> 研究生会 >> 正文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6年04月02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主席  

蔡嘉洛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与会的各位代表:

大家好!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起始之年,全国上下都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同时在全校师生构建文明校园之际,我们迎来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三十届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在此我代表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我院团学工作的领导、老师、同学,特别是对无私奉献的各班班委及各部门干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大会将对过去一年来研究生会的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展望,同时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会成员

现在,我受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委托,向大会作《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工作回顾

在校党委、校团委组织领导下,在研究生院各级党政组织的殷切关怀下,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本着用心服务同学,综合提升自我”的工作宗旨,紧密围绕学校、学院为中心,依旧坚持“树品牌、成体系、谋创新、求发展”四大原则,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灵活的工作方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内容,整合各方面资源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开展文化学术育人、文体艺术育人两大体系的工作,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和谐校园建设,营造健康、向上、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校园文化氛围。两大体系活动的成功开展,充分调动了研究生院青年学生的参与性和创造性,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和研究生院各项事业的进步,谱写了辉煌的篇章。

一、文化学术育人

   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要载体,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为主要活动范围,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而学生到校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基于这一机理,研究生院从培养新时期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出发,抓资源、抓契机、抓典型,广泛开展组织文化建设和公益文化建设两大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也彰显了研究生院的团学工作文化特色。

(一)打造完善、高效、务实的青年团队,创建优秀的班团文化

为了使研究生会工作更加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总章程、各部门分章程与制度,并制定研究生会奖惩制度,以此形成了一套良好的运作机制。为了方便信息传递,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完善了“一网二栏三群”平台(研究生院网站、橱窗栏和宣传栏、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QQ群、班团QQ交流群、创新创业QQ交流群)建设。在此期间,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新闻部继创建了首个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之后,又开通了首个研究生院新浪微博。实现了研究生会工作网络化,透明化,普遍化。开展的“团学干部户外素拓”、“新老团学干部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团学干部的个人素质、增加团队成员间的融洽度,使研究生会具有极强的执行力,能够更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

(二)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思想先进、品德高尚的青年学生

提高青年学生思想觉悟,培养能够肩负青春使命的优秀研究生。在2014年度共青团“五四”表彰评优中,我院包揽团体与个人奖项。13级研究生硕士四班获得优秀“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孙相如获得“优秀团员标兵”称号。“五四青年节”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现了当代研究生的艺术水平,同时更使广大青年认识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青春使命,为成为祖国的优秀后备力量不懈努力。

研究生社践部的志愿者们以“服务社区”、“爱心医疗”等目的,联合养天和大药房,每月12日、22日在长沙各大社区进行义诊活动从2015年6月至今,成功举办义诊活动14次。该活动展现了志愿者精神,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感染着整个研究生院。

(三)支持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培养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

   开展学生学术创新活动,提升学生理论认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本学年中,研究生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向研究生院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宣传首届乐易考杯”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各项情况,并鼓励和组织广大学生参与其中。在大赛中,我院同学获校级奖励8人、文毅同学“俏夕阳老年居家照护有限公司”与石溪溪同学“优护O2O健康陪护平台”两个项目获省级二等奖。  

(四)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生活方面需求,培养身心健康的大学生

1、关注在校大学生心理活动,培养心理素质过硬的优秀学生。研究生院心康部每周统计各班同学的心理状况,对于出现心理波动的同学予以及时心理疏导,致力使大家拥有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使广大学生以良好的心理状态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2、丰富大学生生活,关注在校大学生合法权益。为了给与在校青年学生更加到位的关心,研究生生活部定期进行全院宿舍卫生检查,为大家营造了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研究生生活部开展了“我爱我寝”活动以丰富青年学子的课余生活。              

(五)打造学院品牌活动,重视学生学术水平,培养良好学风

   着力打造研究生品牌活动大医论坛系列活动。为体现研究生院青年学生的学习特点,研究生会结合研究生院专业特色,举办了“大医论坛”系列活动。“数字中医药”为主题,为学生学术传承和探讨铺设了平台,激发并培养青年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进一步了解。

研究生会根据社会实际情况以及学生要求,将“大医论坛”系列讲座划分为五个篇章,即研究生学术论文征集评选、大医论坛系列专题讲座、小百家讲坛之研究生创新中医思维、“互联网+中医药”之Poster大赛、“从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思考中医发展”名家对话活动。我们邀请了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为研究生院的学子来指明航向,明确当前的就业形势,保持冷静的思维和理性的态度,为将来的择业、就业奠定基础,让大家走出迷茫,明晰自己的未来。

二、文体艺术育人

  在当代社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更加需要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求在专业技能上有所建树,在文体方面也要全面发展以适应快节奏的社会环境。研究生会更是把文体活动作为重中之重,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以提升学生人文修养为目标,研究生会推出了一系列文体活动。

(一)、开展文娱活动,提高青年学生艺术修养

研究生会先后开展了“寝室文化设计大赛”、“迎新晚会”等活动,充分体现出研究生院学子的创造性思维,丰富了研究生院学子的业余生活,同时也为其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魅力的广阔平台。为我院的文艺活动挖掘了文艺人才,培养活动的文艺骨干。

(二)、重视体育竞技,增强大学生体质

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也获得研究生院学子的青睐。湖南省男子男球赛获“道德风尚奖”,湖南中医药大学“杏林杯”获得第二名佳绩。

这些成绩不仅证明了研究生院对体育事业的重视,也激励研究生院全体师生继续努力,不断创造佳绩。

第二部分:工作展望

一年的工作成果凝结了研究生院全体师生的汗水,从各位老师到研究生会干部再到普通同学都一直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而不懈努力着。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我们也相信在不断取长补短,不断反省,不断改进的过程中研究生会定会取得更加喜人的成绩。在此,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希望新一届研究生会继承我们的优点,改正不足之处,为我院创造更多奇迹。

一、加强学术氛围

作为研究生院学生,以后大部分同学会从事医疗卫生及药品方面的工作。然而学好医学是个艰难的过程。我们举办了许多学生活动,但是与专业有关相对还是不够。应该加强与专业老师及团体联系打造更多专业精品活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研究生会机制

通过建章立制,继续传承和发扬研究生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理念。要健全工作考核制度,进一步丰富考核内容和考核手段,明确考核目的,建立健全专项工作评价考核和干部评议考核制度,从而形成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的有效激励和评价机制。要完善信息交流制度,以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加强干部内部交流和工作研讨,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反馈制度;要不断探索和完善研究生会优良传统的传承机制,加强总结,充分发挥优良传统。

三、提高团学干部服务同学的能力和意识

要进一步树立和强化“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帮助广大学生干部正确自我定位,不断拓展为同学服务的途径,及时反映同学的心声,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不断增强为同学服务的本领;要始终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帮助学生干部自觉塑造人格魅力,广泛联系同学,自觉服务他人,不断提高学生干部和研究生会组织在同学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各位代表们!我们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是肩负祖国、学校重托、大有作为的一代。光荣和成绩属于过去,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去开创。研究生会如何在新形式下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广大同学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的工作即将结束,新一届研究生会的工作即将开始。我们坚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研究生会干部在院领导的关怀和学院各部门的支持下,在院党总支的领导和院团委的指导下,一定能够在工作上求实创新,开拓进取,为研究生会的工作开创新的局面,迈上新的台阶;一定能够带领全院学生团结一心,积极奋进,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取得新的成绩!

最后,衷心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